安穩是什麼意思,安穩的解釋,安穩的反義詞近義詞,安穩的意思,安穩的英文翻譯

安穩   [ān wěn]

[安穩]基本解釋

1.安全而穩當
2.安定平穩

[安穩]詳細解釋

  1. 平穩。

    漢 王符 《潛夫論·相列》:“面部欲溥平潤澤,手足欲深細明直,行步欲安穩覆載,音聲欲溫和中宮。” 明 李東陽 《東南風》詩:“君不見大船安穩如屋裡。” 巴金 《家》十九:“船在水面流著,安穩而自然,不曾激起一點風波。”

  2. 安定,平靜。

    晉 袁宏 《後漢紀·質帝紀》:“昔 秦 之末,不恤四方,近親市人數如此,故以其安穩,一旦瓦解, 陳 項 並起,至於土崩。” 唐 杜甫 《早花》詩:“ 西京 安穩未?不見一人來。”《三國志平話》卷下:“倘若 曹公 奪了 劍關 外十三州, 西川 不能安穩!” 王士美 《鐵鏇風》第一部:“ 強小兵 平靜了片刻,安穩了一陣。”

  3. 平安;安好。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排調》:“行人安穩,布颿無恙。”《新唐書·逆臣傳上·安祿山》:“使至, 祿山 踞床曰:‘天子安穩否?’”《前漢書平話》卷下:“在寡人處,大夫歸去傳示吾兄,三王安穩住坐,聖王已無疎失。”《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 安老爺 這才把此番公子南來……(那盜寇)見了他那張弓怎的立刻備了人馬護送公子安穩到 淮 ……從頭至尾説了一遍。”

  4. 穩妥。

    《舊唐書·方伎傳·嚴善思》:“ 則天太后 卑於 天皇大帝 ,今欲開 乾陵 合葬,即是以卑動尊,事既不經,恐非安穩。” 句道興 本《搜神記》:“其母告 崑崙 曰:‘天衣向何處藏之,時得安穩?’” 宋 蘇軾 《朝辭赴定州論事狀》:“敢望陛下深信古語,且守中醫安穩萬全之策,勿為惡藥所誤,實社稷宗廟之利,天下幸甚。”《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宿於驛室,豈不惹人盤問?還到前村,擇僻靜處民家投宿,方為安穩。”

  5. 安歇。

    唐 張鷟 《遊仙窟》:“新婦向來專心為勾當,以後之事,不敢預知;娘子安穩,新婦向房臥去也。” 明 邵璨 《香囊記·郵亭》:“大人請安穩,此處沒人打擾。”

  6. 安詳穩重。

    溫俊權 單復 《李金芝》:“這個教員倒很安穩,不慌不忙地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圖。” 孫犁 《村歌》下篇二:“‘ 香菊 把她的歷史談談。’ 老邴 說。‘說起來,那話就遠了。’ 香菊 安穩地說。”

[安穩]百科解釋

安穩,漢語辭彙。注音:ān wěn釋義:沉穩、平穩、穩當等。 更多→ 安穩

[安穩]英文翻譯

Safe

[安穩]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