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是什麼意思,平定的解釋,平定的反義詞近義詞,平定的意思,平定的英文翻譯

平定   [píng dìng]

[平定]基本解釋

1.平穩安定
2.評議審定

[平定]詳細解釋

  1. 平息。

    《史記·殷本紀》:“於是諸侯畢服, 湯 乃踐天子位,平定海內。”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二》:“ 蔡州 用兵日久,徵發正困於人,未知何時得平定。”《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不若詐稱朝命,先正王位,然後以尊臨卑,平止 睦州 ,廣其兵勢,假道於 杭 ,以臨 湖州 。” 清 沉初 《西清筆記·紀恩遇》:“兩 金川 平定,羣臣恭上詩冊。”

  2. 評議審定。

    《後漢書·陳寵傳》:“又律有三家,其説各異,宜令三公、廷尉平定律令。”

  3. 安定;平穩。

    宋 蘇軾 《徐州賀河平表》:“伊昔橫流,凜孤城之若塊;迨茲平定,蔚秋稼以如雲。” 曹禺 《日出》第二幕:“可現在情形特別,行市一個勁兒往下跌,要是平定一點,行市還有翻回來的一天,那你就大賺了。”

[平定]百科解釋

平定縣隸屬於山西省陽泉市,位於陽泉東、南部,太行山西麓,東鄰河北井陘,南接山西昔陽,西連壽陽,東北同盂縣接壤,西北與陽泉市郊區毗鄰,地理坐標為東經113°26'~114°03’與北緯37°37'—38°04'之間。縣城距陽泉市區9千米,距省會太原127千米。面積1394平方公里(2013年),轄8鎮2鄉,人口33.68萬人(2011年)。.2011年,平定縣地區生產總值61.66億元。平定縣有娘子關、冠山、開河寺、固關長城等著名景點。 更多→ 平定

[平定]英文翻譯

Put down

[平定]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