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怒是什麼意思,發怒的解釋,發怒的反義詞近義詞,發怒的意思,發怒的英文翻譯

發怒   [fā nù]

[發怒]基本解釋

動怒,生氣

[發怒]詳細解釋

  1. 動怒,產生怒氣。

    《淮南子·本經訓》:“人之性有侵犯則怒,怒則血充,血充則氣激,氣激則發怒,發怒則有所釋憾矣。” 唐 盧仝 《月蝕詩》:“帝見 堯 心憂,勃然發怒決洪流。”《說唐》第五二回:“大王不消發怒,待妾明日出陣,擒拿 尉遲恭 來。” 魯迅 《故事新編·鑄劍》:“他常常要發怒;一發怒,便按著青劍,總想尋點小錯處,殺掉幾個人。”

  2. 形容水因受阻或震盪而上涌;亦形容火旺盛猛烈。

    《文選·枚乘<七發>》:“沌沌渾渾,狀如奔馬。混混庉庉,聲如雷鼓。發怒庢沓,清升踰跇。” 李周翰 註:“發怒,激涌也。” 晉 潘尼 《火賦》:“其揚聲發怒,則雷霆之威也。明照遠鑒,則日月之暉也。”

[發怒]百科解釋

發怒,指因憤怒而表現出粗暴的聲色舉動。語出《淮南子·本經訓》:“人之性有侵犯則怒,怒則血充,血充則氣激,氣激則發怒,發怒則有所釋憾矣。” 更多→ 發怒

[發怒]英文翻譯

Angry

[發怒]近義詞

[發怒]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