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什麼意思,生氣的解釋,生氣的反義詞近義詞,生氣的意思,生氣的英文翻譯

生氣   [shēng qì]

[生氣]基本解釋

1.活力;生命力
2.發怒;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

[生氣]詳細解釋

  1. 使萬物生長發育之氣。

    《禮記·月令》:“﹝季春之月﹞是月也,生氣方盛,陽氣發泄,句者畢出,萌者盡達,不可以內。”《韓詩外傳》卷一:“故不肖者精化始具,而生氣感動,觸情縱慾,反施亂化,是以年壽亟夭而性不長也。”《新唐書·王綝傳》:“方春木王,而舉金以害盛德,逆生氣。”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二》:“葬地大約以生氣為主,故謂之龍經。”

  2. 活力;生命力。

    唐 司空圖 《二十四詩品·精神》:“生氣遠出,不著死灰。”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一二五:“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瘖究可哀。” 毛澤東 《反對黨八股》:“由於我們沒有努力學習語言,古人語言中的許多還有生氣的東西我們就沒有充分地合理地利用。”

  3. 氣概昂揚。

    《國語·晉語四》:“未報 楚 惠而抗 宋 ,我曲 楚 直,其眾莫不生氣,不可謂老。” 清 劉道開 《岳廟》詩:“才過 張 韓 天若忌,心同 龍 比 主難孚。金戈鐵馬公生氣,緑水青山 宋 舊都。”

  4. 活人的氣息、精氣。

    《後漢書·陳龜傳》:“孤兒寡婦,號哭空城,野無青草,室如懸磬,雖含生氣,實同枯朽。” 唐 曹鄴 《過白起墓》詩:“夷陵火焰滅, 長平 生氣低。”《七國春秋平話》卷下:“ 傲 等正拜告間,驀聞哮吼一聲,向傍洞裡,兩隻白頭大蟲,聞有生氣,大蟲出。”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四》:“男鬼不能攝人精,則殺人而吸其生氣,均猶狐之採補耳。”

  5. 用以指生靈。

    《陳書·世祖紀》:“ 梁 室多故,禍亂相尋,兵甲紛紜,十年不解,不逞之徒虐流生氣,無賴之屬暴及徂魂。”

  6. 猶元氣。

    《難經·八難》:“寸口脈平而死者,生氣獨絶於內也。” 郭沫若 《一隻手》二:“只因為受傷過重而且出血過多,他的生氣一時還不能夠恢復轉來。”

  7. 空氣。

    鄭觀應 《盛世危言·開礦》:“開礦機器亦以 比 國所造為良。大要有三:一為注生氣之器,一為戽水之器,一為拉重舉重之器。”

  8. 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

    宋 范仲淹 《與中舍書》:“緣三哥此病,因被二壻煩惱,遂成咽塞……今既病深,又憂家及顧兒女,轉更生氣,何由得安。” 清 沉復 《浮生六記·坎坷記愁》:“如攜婦別居,勿使我見,免我生氣足矣。” 巴金 《利娜·第九封信》:“說起來也叫人生氣,他一眼也不看我,他甚至把我推開一點。”

  9. 指儲藏量。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銀》:“凡銀中國所出, 浙江 、 福建 舊有坑塲……皆稱美礦。其他難以枚舉。然生氣有限,每逢開採,數不足,則括派以賠償。”

[生氣]百科解釋

生氣(shēng qì),一是指活力,生命力,生機;二是指發怒,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風水學中將生氣簡稱為氣,亦名內氣、五氣、陰陽之氣。 更多→ 生氣

[生氣]英文翻譯

get angry

[生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