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是什麼意思,滿意的解釋,滿意的反義詞近義詞,滿意的意思,滿意的英文翻譯

滿意   [mǎn yì]

[滿意]基本解釋

意願得到滿足;符合心愿

[滿意]詳細解釋

  1. 決意,一心一意。

    《戰國策·齊策四》:“ 孟嘗君 逐於 齊 而復反。 譚拾子 迎之於境,謂 孟嘗君 曰:‘君得無有所怨於 齊 士大夫?’ 孟嘗君 曰:‘有。’‘君滿意殺之乎?’ 孟嘗君 曰:‘然。’” 元 武漢臣 《老生兒》第一折:“都則為這老的他有潑天也似家私,寸男尺女皆無,所以上與他家做女壻,我滿意的則是圖他這家私。”《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我這回進京,滿意要見 焦侍郎 ,代小兒求一封信,謀一個館地。”

  2. 意願得到滿足。

    漢 王充 《論衡·佚文》:“奏記長吏,文成可觀,讀之滿意,百不能一。” 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上:“ 元祐 初, 司馬公 薨, 東坡 欲主喪,遂為 伊川 所先, 東坡 不滿意。” 元 劉因 《鵲橋仙·喜雨》詞:“野人得飽更無求,滿意看,一犂春雨。” 蕭紅 《小城三月》:“ 翠姨 梳頭梳得是很慢的,必定梳得一絲不亂;擦粉也要擦了洗掉,洗掉再擦,一直擦到認為滿意為止。”

  3. 滿以為;原先料想。

    宋 范成大 《發合江數里寄楊商卿諸公》詩:“臨分滿意説離愁,草草無言衹淚流。” 清 黃景仁 《中秋夜雨》詩:“今宵滿意觴蟾盤,西北浮雲早蓬勃。”

  4. 猶充盈。

[滿意]百科解釋

巨興茂(別名滿意),1981年6月26日出生於山西省左權縣,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進修,中國內地男演員、導演。1990年出演犯罪題材電影《血色清晨》,自此開始演藝事業。1993年參演的劇情電影《炮打雙燈》獲得美國夏威夷國際電影節獎。1999年出演愛情劇《有多少愛可以重來》。2001年出演金庸武俠劇《笑傲江湖》。2004年出演家庭倫理劇《兄弟如手足》。2009年參演戰爭革命劇《鐵梨花》。2010年參演近代革命劇《我的娜塔莎》。2014年巨興茂執導靈異懸疑劇《靈魂擺渡》,同年憑藉執導的抗日傳奇劇《打狗棍》提名第20屆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 更多→ 滿意

[滿意]英文翻譯

Satisfied

[滿意]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