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首是什麼意思,稽首的解釋,稽首的反義詞近義詞,稽首的意思,稽首的英文翻譯

稽首   [qǐ shǒu]

[稽首]基本解釋

1. [kotow]
2. 古時的一種跪拜禮,叩頭至地,是九拜中最恭敬的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周禮.春官.大祝》。賈公彥疏:一曰稽首,其稽,稽留之字;頭至地多時,則為稽首也。此三者(空首、頓首、稽首)正拜也。稽首,拜中最重,臣拜君之拜。
3.宣子拜稽首焉。--《國語.晉語》
4.孟明稽首曰。--《左傳.僖公三十二年》於是關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三國演義》
5. 出家人所行的常禮,一般在見面時用
6.神仙見 西門慶,長揖稽首就坐。--《金瓶梅》

[稽首]詳細解釋

  1. 古時一種跪拜禮,叩頭至地,是九拜中最恭敬者。

    《公羊傳·宣公六年》:“ 靈公 望見 趙盾 ,愬而再拜; 趙盾 逡巡北面再拜稽首,趨而出。”《史記·趙世家》:“ 公子成 再拜稽首曰:‘臣固聞王之 胡 服也。’”

  2. 猶賠罪。

    郭沫若 《奴隸制時代·殷代是奴隸制》:“ 匡 廼稽首於 曶 ,用五田,用眾一夫曰 益 ,用臣曰 疐 ,(曰) 朏 ,曰 奠 ,曰:‘用茲四夫,稽首’……‘稽首’,在這兒是賠罪的意思。”

  3. 道士舉一手向人行禮。

    元 馬致遠 《陳摶高臥》第三折:“只打個稽首,權充拜禮。”《水滸傳》第十回:“那先生看了道:‘保正休怪,貧道稽首。’”《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一回:“只見那兩個老姑子上前打了一個稽首。”

[稽首]百科解釋

稽首(qǐ shǒu),指古代漢族跪拜禮,為九拜中最隆重的一種。常為臣子拜見君父時所用。跪下並拱手至地,頭也至地。稽首,稽是“停留,拖延”的意思,稽首的意思就是頭觸碰在地上且停留一會兒。稽有(jī)和(qǐ)兩個發音。有學習禮儀的學者認為稽首的發音應該是jī shǒu。注意,中國傳統禮儀的稽首動作和佛教的叩頭動作是不一樣的,手的動作是不一樣的,當然它所代表的意義也是不一樣的。佛教的叩頭動作手心是向上的,意為承接佛法。 更多→ 稽首

[稽首]英文翻譯

Kotow

[稽首]近義詞

[稽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