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蹺是什麼意思,蹊蹺的解釋,蹊蹺的反義詞近義詞,蹊蹺的意思,蹊蹺的英文翻譯

蹊蹺   [qī qiāo]

[蹊蹺]基本解釋

1.奇怪,可疑
2.宋江見了這個大漢走得蹊蹺,慌忙起身趕出茶坊來,跟著那漢走。--《水滸全傳》

[蹊蹺]詳細解釋

  1. 亦作“ 蹊蹻 ”。奇怪;可疑。

    《朱子語類》卷二六:“仁者之過,只是理會事錯了,無甚蹊蹺。”《水滸傳》第二十回:“ 宋江 見了這個大漢走得蹊蹺,慌忙起身,趕出茶房來,跟著那漢走。” 明 陸采 《懷香記·赴辟登程》:“琴童且又蹊蹻,蹊蹻,畫堂終日把臀搖。”《醒世姻緣傳》第十四回:“誰知蹊蹻古怪的事説不盡這許多。” 魯迅 《三閒集·在鐘樓上》:“其實,便是這鐘樓,也何嘗不造得蹊蹺。”

  2. 花樣;奧妙。

    清 李漁 《奈何天·調美》:“怕他臨去弄蹊蹺,準備著毛拳叫他吃頓飽。” 沙汀 《一個秋天晚上》:“起初,他頗擔心那個老實人發覺了他的蹊蹺,接著他就因為他的坦白善良自慚起來。”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章:“ 秀蘭 見她只笑不開口,覺得話里一定有蹊蹺。”

  3. 不平正。

    《掛枝兒·送別》附 明 丘田叔 《送別》:“那磚兒自塊塊方正平實得好,那瓦兒一片片反覆又蹊蹺。”

[蹊蹺]百科解釋

蹊蹺(qī qiāo),亦作蹊蹻,指奇怪、可疑,或不平正。又指花樣、奧妙。 更多→ 蹊蹺

[蹊蹺]英文翻譯

odd; queer

[蹊蹺]近義詞

[蹊蹺]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