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首是什麼意思,頓首的解釋,頓首的反義詞近義詞,頓首的意思,頓首的英文翻譯

頓首   [dùn shǒu]

[頓首]基本解釋

1.磕頭;叩頭下拜(常用於書信、名帖中的敬辭)
2.丘遲頓首。--南朝齊.丘遲《與陳伯之書》

[頓首]詳細解釋

  1. 磕頭。舊時禮節之一。以頭叩地即舉而不停留。

    《漢書·東方朔傳》:“居有頃,聞上過,朱儒皆號泣頓首。” 元 無名氏 《百花亭》第二折:“我這裡展腳舒腰忙頓首,引的我口角頑涎溜。” 郭沫若 《卓文君》第一景:“﹝ 卓文君 ﹞:噯喲,你這沒志氣的磕頭蟲!說時順口,說後頓首;我如果打了你,也要污了我的貴手。”參見“ 九拜 ”。

  2. 書簡表奏用語。表示致敬。常用於結尾。

    漢 蔡邕 《被收時表》:“議郎糞土臣 邕 頓首再拜書皇帝陛下。” 唐 韓愈 《答胡生書》:“ 愈 頓首, 胡生 秀才足下。”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明帖》:“ 明 洪武 三年,禮部定儀:敵己,止奉書奉復;而文人往往稱頓首,稱再拜,蓋由臨古帖而勦襲之。” 魯迅 《書信集·致許壽裳》:“仆 樹人 頓首。十二月九日。”

  3. 謂整理頭髮。

    《韓非子·初見秦》:“其頓首戴羽為將軍,斷死於前,不至千人,皆以言死。” 陳奇猷 集釋:“頓,謂整理也。《文選》 陸士衡 《演連珠》:‘頓網探淵。’註:‘頓,猶整也。’整首戴羽者,蓋古人長髪,欲戴羽,必先整理其首。”

[頓首]百科解釋

頓首,指磕頭。古代漢族的一種交際禮儀。跪拜禮之一,為正拜。以頭叩地即舉而不停留;書簡表奏用語。表示致敬。常用於結尾。語出《史記·周本紀》:“西周君餎秦,頓首受罪,盡獻其邑三十六,口三萬。” 更多→ 頓首

[頓首]英文翻譯

kowtow

[頓首]近義詞

[頓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