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是什麼意思,足下的解釋,足下的反義詞近義詞,足下的意思,足下的英文翻譯

足下   [zú xià]

[足下]基本解釋

對同輩、朋友的敬稱,古時也用於對上

[足下]詳細解釋

  1. 古代下稱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詞。

    《韓非子·難三》:“今足下雖強,未若 知氏 ; 韓 魏 雖弱,未至如其在 晉陽 之下也。”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昔稱吾於 穎川 ,吾常謂之知言。” 唐 韓愈 《與孟東野書》:“與足下別久矣,以吾心之思足下,知足下懸懸於吾也。”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三章:“余與足下俱系北大同學,而令戚又系余之同鄉,彼此素無讎隙。”

  2. 腳底下。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 唐 馮贄 《雲仙雜記·飛雲履》:“ 樂天 著示山中道友曰:‘吾足下生雲,計不久上升朱府矣。’” 魯迅 《墳·文化偏至論》:“謂真之進步,在於己之足下。”

  3. 指腳底板上。

    《漢書·宣帝紀》:“﹝ 宣帝 ﹞身足下有毛,臥居數有光燿。” 顏師古 註:“遍身及足下皆有毛。”

  4. 足所立之處。

    《老子》:“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5. 喻指身邊。

    《宋書·夷蠻傳·訶羅陀國》:“所遣二人,一名 毗紉 ,一名 婆田 ,令到天子足下。”

[足下]百科解釋

足下:對對方的尊稱。譯為“您”。足下是舊時交際用語,下稱上或同輩相稱的敬詞。戰國時多用以稱君主。《戰國策·燕策一》蘇代謂燕昭王:“足下以為足。如大將軍足下,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更多→ 足下

[足下]英文翻譯

sir; you

[足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