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是什麼意思,不肖的解釋,不肖的反義詞近義詞,不肖的意思,不肖的英文翻譯

不肖   [bù xiào]

[不肖]基本解釋

1.品行不好,沒有出息(多用於子孫)(不肖子孫)
2.謙辭。不才,不賢

[不肖]詳細解釋

  1. 謂子不似父。

    《禮記·雜記下》:“諸侯出夫人,夫人比至於其國……主人對曰:‘某之子不肖,不敢辟誅。’” 鄭玄 註:“肖,似也。不似,言不如人。”《史記·五帝本紀》:“ 堯 知子 丹朱 之不肖,不足授天下。” 司馬貞 索隱引 鄭玄 曰:“言不如父也。”後用以稱子孫之不孝。 巴金 《秋》四五:“他們這些不肖子弟拿了爹的錢,又不聽爹的話。”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好,我說過,我說過,我是為我這些不肖的子孫才說的。”

  2. 不相象。

    清 黃宗羲 《贈黃子期序》:“有 慈豁霞生 者,無所傳授,多為村落傳神,無有不肖。”

  3. 不成材;不正派。

    《禮記·射義》:“發而不失正鵠者,其唯賢者乎?若夫不肖之人,則彼將安能以中。” 孔穎達 疏:“不肖,謂小人也。”《韓非子·功名》:“ 堯 為匹夫,不能正三家,非不肖也,位卑也。”《漢書·武帝紀》:“ 代郡 將軍 敖 、 雁門 將軍 廣 ,所任不肖,校尉又背義妄行,棄軍而北。” 顏師古 註:“肖,似也。不肖者,言無所象類,謂不材之人也。” 宋 蘇軾 《上富丞相書》:“翰林 歐陽公 不知其不肖,使與於制舉之末,而發其猖狂之論。”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六:“留 日 學生中也確有一些不肖之徒,見利忘義,以致被它軟化。”

  4. 自謙之稱。

    《戰國策·齊策二》:“今 齊王 甚憎 張儀 , 儀 之所在,必舉兵而伐之。故 儀 願乞不肖身而之 梁 。” 唐 韓愈 《上考功崔虞部書》:“ 愈 不肖,行能誠無可取。”《遼史·耶律阿息保傳》:“不肖適異國,必無生還,願公善輔國家。” 阿英 《關於瞿秋白的文學遺著》:“不肖罪孽深重,禍延筆名 陳笑峰 。”

[不肖]百科解釋

漢語詞語,一指不才,不賢,二指品行不好,沒出息。 更多→ 不肖

[不肖]英文翻譯

Nothing doing; unworthy

[不肖]反義詞

[不肖]相關詞語

[不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