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是什麼意思,孝順的解釋,孝順的反義詞近義詞,孝順的意思,孝順的英文翻譯

孝順   [xiào shùn]

[孝順]基本解釋

贍養父母盡心盡力,遵從父母意志

[孝順]詳細解釋

  1. 原指愛敬天下之人、順天下人之心的美好德行。後多指盡心奉養父母,順從父母的意志。

    《國語·楚語上》:“勤勉以勸之,孝順以納之,忠信以發之,德音以揚之。” 晉 袁宏 《後漢紀·安帝紀上》:“觀人之道,幼則觀其孝順而好學,長則觀其慈愛而能教。”《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這 張主管 是個本分之人,況又是個孝順的,聽見娘説,便不往鋪里去。” 老舍 《柳家大院》:“可是,爸爸‘文明’,兒子也自然是要孝順了,打吧!”

  2. 指以財物賄賂官吏或尊長等。

    《水滸傳》第九四回:“﹝ 何才 ﹞與本州庫吏最密,當下探知此事,他便攛掇庫吏,把信賞錢大半孝順州官,其餘侵來入己。”《紅樓夢》第十五回:“我想如今 長安 節度 雲老爺 和府上相好,怎么求太太和老爺説説,寫一封書子,求 雲老爺 和那守備説一聲,不怕他不依。要是肯行, 張 家那怕傾家孝順,也是情願的。”

  3. 指用其他方式討好人家。

    《金瓶梅詞話》第七四回:“ 李桂姐 道:‘三位師父宣了這一回卷,也該我唱個曲兒孝順。’”

  4. 指賄賂官吏或尊長的財物。

    《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大凡做賊的見了做公的,就是老鼠遇了貓兒,見形便伏;做公的見了做賊的,就是仙鶴遇了蛇洞,聞氣即知。所以這兩項人每每私自相通,時常要些孝順,叫做‘打業錢’。”

  5. 特指獻給皇帝的貢物。

    《明史·李邦華傳》:“是時 神宗 好貨,中官有所進奉,名為孝順。疏中刺及之。”

[孝順]百科解釋

孝順原指愛敬天下之人﹑順天下人之心的美好德行。後多指盡心奉養父母,順從父母的意志。 更多→ 孝順

[孝順]英文翻譯

Filial piety

[孝順]近義詞

[孝順]反義詞

[孝順]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