忤逆是什麼意思,忤逆的解釋,忤逆的反義詞近義詞,忤逆的意思,忤逆的英文翻譯

忤逆   [wǔ nì]

[忤逆]基本解釋

叛逆;不孝敬父母

[忤逆]詳細解釋

  1. 冒犯;違抗。

    漢 陸賈 《新語·辨惑》:“無忤逆之言,無不合之義。”《後漢書·陳蕃傳》:“附從者升進,忤逆者中傷。”《陳書·傅縡傳》:“與奪之辭,依經議論。何得見佛説而信順,在我語而忤逆?”

  2. 不孝順。

    《敦煌變文集·父母恩重經講經文》:“棄德背恩多忤逆,惟行不孝縱痴咍。” 元 武漢臣 《玉壺春》第四折:“嗨!俺那忤逆種不認我了。” 明 沉榜 《宛署雜記·聖諭》:“三月,説與百姓每:孝親敬長,不許忤逆,犯了不饒。” 梁斌 《紅旗譜》四十:“ 馮老蘭 又攛掇 張嘉慶 父親,在衙門裡告了 張嘉慶 一狀,說他忤逆不考,登報脫離了父子關係。”

[忤逆]百科解釋

忤逆一指冒犯、違抗之意;二指不孝順、叛逆之意。故舊時代官府以忤逆為第一重罪。忤逆的反意詞是順隨。忤逆是指縷縷違背意願或意見相左。常用於形容夫妻感情不和或子女叛逆。 更多→ 忤逆

[忤逆]英文翻譯

Disobedience

[忤逆]反義詞

[忤逆]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