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是什麼意思,孝子的解釋,孝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孝子的意思,孝子的英文翻譯

孝子   [xiào zǐ]

[孝子]基本解釋

1.指對父母孝順的兒子
2.父母死後守孝的人

[孝子]詳細解釋

  1. 孝順父母的兒子。

    《詩·大雅·既醉》:“威儀孔時,君子有孝子。孝子不匱,永錫爾類。”《莊子·天地》:“孝子操藥,以脩慈父,其色燋然,聖人羞之。” 漢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忠臣孝子,烈士貞女,賢愚成敗,靡不載敘。” 唐 韓愈 《復仇狀》:“蓋以為不許復讐,則傷孝子之心,而乖先王之訓。” 宋 蘇軾 《代張方平諫用兵書》:“慈父孝子、孤臣寡婦之哭聲,陛下必不得而聞也。”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欲勸人為孝,則舉一孝子出名,但有一行可紀,則不必盡有其事,凡屬孝親所應有者,悉取而加之。” 冰心 《南歸》:“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我這次病了五個月,你們真是心力交瘁!”

  2. 指父母亡故後居喪者。

    《禮記·問喪》:“孝子親死,悲哀志懣,故匍匐而哭之,若將復生然。”《三國志·吳志·諸葛恪傳》:“初, 恪 將征 淮南 ,有孝子著縗衣入其閤中,從者白之,令外詰問,孝子曰:‘不自覺入。’”《宋書·后妃傳·明恭王皇后》:“ 元徽 五年五月五日,太后賜帝玉柄毛扇,帝嫌其毛柄不華,因此欲加酖害,已令太醫煑藥,左右人止之曰:‘若行此事,官便應作孝子,豈復得出入狡獪。’帝曰:‘汝語大有理。’乃止。”《明史·禮志十四》:“凡有改葬者,孝子以下及妻、妾、女子子,俱緦麻服,周親以下素服。”《儒林外史》第四八回:“‘你父親幾時去世的?’那孝子道:‘還不曾盡七。’”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六章:“親戚、鄰居、門中人,擠滿當事人的院子,說了一早晨,沒說倒,才來到區上,因為必須立刻決定誰是孝子,好辦喪事。”

  3. 祭祀時對已故父母的自稱。

    《禮記·郊特牲》:“祭稱孝孫孝子,以其義稱也。”《新唐書·禮樂志三》:“若宗子有故,庶子攝祭,則祝曰:‘孝子某使介子某執其常事。’”

  4. 舊時表旌孝行卓著者的特定稱號。

    《後漢書·蔡邕傳》:“又市賈小民,為 宣陵 孝子者,悉除為郎中、太子舍人。”《明史·孝義傳一·李德成》:“ 洪武 十九年舉孝廉,屢擢尚寶丞。二十七年旌為孝子。”

[孝子]百科解釋

孝順父母的兒子,父母死後守孝的兒子。孔子認為,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礎、至善的美德。一個能事奉雙親的孝子平時要以最誠敬的心情去周到地照顧父母;任勞任怨地服侍父母,精心照料;父母過世時,要以最哀痛的心情來追思父母。 更多→ 孝子

[孝子]英文翻譯

Dutiful son

[孝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