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子是什麼意思,孽子的解釋,孽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孽子的意思,孽子的英文翻譯

孽子   [niè zǐ]

[孽子]基本解釋

1.庶子,非正妻所生之子。《墨子·節葬下》:“然後伯父、叔父、兄弟、孼子其。” 孫詒讓 間詁:“孼,庶子也。”《史記·淮南衡山列傳》:“ 王 有孽子 不害 ,最長,王弗愛,王、王后、太子皆不以為子兄數。” 宋 岳珂 《桯史·劉觀堂讀赦詩》:“後二年,和議成, 秦檜 懼當制者之不能説虜也,以孼子 熺 及其黨 程克俊 補鼇。”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截磯》:“孽子含寃天慘澹,孤臣舉義日光明。”
2.謂使其子遭災難。《逸周書·王佩》:“殃毒在信疑,孽子在聽內,化行在知和。” 朱右曾 校釋引 盧文弨 曰:“孽子,謂災害其子。”

[孽子]詳細解釋

  1. 庶子,非正妻所生之子。

    《墨子·節葬下》:“然後伯父、叔父、兄弟、孼子其。” 孫詒讓 間詁:“孼,庶子也。”《史記·淮南衡山列傳》:“ 王 有孽子 不害 ,最長,王弗愛,王、王后、太子皆不以為子兄數。” 宋 岳珂 《桯史·劉觀堂讀赦詩》:“後二年,和議成, 秦檜 懼當制者之不能説虜也,以孼子 熺 及其黨 程克俊 補鼇。”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截磯》:“孽子含寃天慘澹,孤臣舉義日光明。”

  2. 謂使其子遭災難。

    《逸周書·王佩》:“殃毒在信疑,孽子在聽內,化行在知和。” 朱右曾 校釋引 盧文弨 曰:“孽子,謂災害其子。”

[孽子]百科解釋

亦作"孼子"。庶子,非正妻所生之子。謂使其子遭災難。現代通常為不孝之子。孽 : 孽 niè 惡因,惡事,邪惡:孽臣(奸佞之臣),孽種,孽根,孽海,孽障。植物的果實、種子:菜。 更多→ 孽子

[孽子]英文翻譯

a deviate son

[孽子]反義詞

[孽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