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手是什麼意思,拜手的解釋,拜手的反義詞近義詞,拜手的意思,拜手的英文翻譯

拜手   [bài shǒu]

[拜手]基本解釋

古代的一種跪拜禮。行禮時,跪下,兩手拱合到地,頭靠在手上

[拜手]詳細解釋

  1. 亦稱“ 拜首 ”。古代男子跪拜禮的一種。跪後兩手相拱,俯頭至手。

    《書·太甲中》:“ 伊尹 拜手稽首。” 孔 傳:“拜手,首至手。”《漢書·郊祀志下》:“尸臣拜手稽首曰:‘敢對揚天子丕顯休命。’” 唐 王維 《送陸員外》詩:“拜手辭上官,緩步出南宮。” 唐 李白 《比干碑》:“ 天寶 十祀,余尉於 衛 ,拜首祠堂,魄感精動。”一本作“ 拜手 ”。 宋 道誠 《釋氏要覽·禮數》:“拜首,謂以頭至手,即(《周禮》)第三空首拜也。” 清 顧炎武 《日知錄·拜稽首》:“古人席地而坐,引身而起,則為長跪。首至手則為拜手,手至地則為拜,首至地則為稽首,此禮之等也。” 郭沫若 《屈原》第五幕:“光明呀,我景仰你,我景仰你,我要向你拜手,我要向你稽首。”

[拜手]百科解釋

古代漢族男子一種跪拜禮。在下跪時,兩手拱合,低頭至手與手心平,而不及地,故稱“拜手”。亦叫“空手”、“拜首”。 更多→ 拜手

[拜手]英文翻譯

Thanks to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