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什麼意思,民主的解釋,民主的反義詞近義詞,民主的意思,民主的英文翻譯

民主   [mín zhǔ]

[民主]基本解釋

1.一種社會狀態,其特點是:人民有參與國事或對國事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
2.合乎民主原則

[民主]詳細解釋

  1. 民之主宰者。舊多指帝王、君主。

    《書·多方》:“天惟時求民主,乃大降顯休命於 成湯 。”《左傳·文公十七年》:“ 齊君 之語偷。 臧文仲 有言曰:‘民主偷必死。’”《文選·班固<典引>》:“肇命民主,五德初始。” 蔡邕 註:“民主,天子也。”《資治通鑑·晉惠帝太安二年》:“ 昌 遂據 江夏 ,造妖言云:‘當有聖人出為民主。’”

  2. 指官吏。

    《三國志·吳志·鍾離牧傳》:“僕為民主,當以法率下。”

  3. 指人民有參與國事或對國事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民主用於國家形式,即成為一種國家制度,與“專制”相對立。作為一種國家制度,民主總是體現統治階級的意志,具有鮮明的階級性。

    鄭觀應 《盛世危言·議院》:“君主者,權偏於上;民主者,權偏於下。”《<艾青詩選>自序》:“五四運動開始的時候,我已經九歲。國小課本里已有啟蒙思想--要求民主與科學。”

  4. 謂合於民主集中制原則,不主觀獨斷。如:民主辦社;作風民主。

[民主]百科解釋

民主一詞源於希臘字"demos",意為人民。其定義為:在一定的階級範圍內,按照平等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來共同管理國家事務的國家制度。在民主體制下,人民擁有超越立法者和政府的最高主權.儘管世界各民主政體間存在細微差異,但民主政府有著區別於其他政府形式的特定原則和運作方式。民主是由全體公民——直接或通過他們自由選出的代表——行使權力和公民責任的政府。民主是保護人類自由的一系列原則和行為方式;它是自由的體制化表現。民主是以多數決定、同時尊重個人與少數人的權利為原則。所有民主國家都在尊重多數人意願的同時,極力保護個人與少數群體的基本權利。民主國家注意不使中央政府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政... 更多→ 民主

[民主]英文翻譯

democratic

[民主]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