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是什麼意思,憲法的解釋,憲法的反義詞近義詞,憲法的意思,憲法的英文翻譯

憲法   [xiàn fǎ]

[憲法]基本解釋

根本大法。特指國家、社會的根本法規和原則的系統或總體,它決定了政府的權力和職責,並保證給予人民一定的權利和規定了人民應盡的義務

[憲法]詳細解釋

  1. 公布法令。

    《集韻·去願》:“《周禮》:縣法示人曰憲法。後人因謂憲為法。”

  2. 法典,法度。

    《國語·晉語九》:“賞善罰姦,國之憲法也。” 漢 蔡邕 《太傅文恭侯胡公碑》:“周覽六經,博總羣議,旁貫憲法,通識國典。” 宋 蘇轍 《汝州謝上表》:“ 堯 舜 相受,常懷善繼之心;父母兼容,深照不逮之實。稍寬憲法,特許省循。”《續資治通鑑·宋哲宗元祐六年》:“自初輔政至為相,修嚴憲法,辨白邪正,孤立一意,不受請謁。”

  3. 國家的根本法。通常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國家制度、國家機構和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在一個國家的全部法律中具有最高的權威和最大的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據。

    毛澤東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一個團體要有一個章程,一個國家也要有一個章程,憲法就是一個總章程,是根本大法。”

  4. 效法。

    清 方東樹 《<切問齋文鈔>書後》:“其恉以立言貴乎有用,故輯近代諸賢之作建類相比,以備經世之略,大約憲法 呂東萊 ,其用意固甚美矣。”

[憲法]百科解釋

憲法(constitution)是國家的根本大法,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更多→ 憲法

[憲法]英文翻譯

Constitution

[憲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