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什麼意思,人民的解釋,人民的反義詞近義詞,人民的意思,人民的英文翻譯

人民   [rén mín]

[人民]基本解釋

1.指作為社會基本成員主體的勞動民眾
2.一個國家的普通人,區別於少數有特權者

[人民]詳細解釋

  1. 百姓;平民。指以勞動民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

    《詩·大雅·抑》:“質爾人民,謹爾侯度,用戒不虞。”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聞義里》:“九月中旬入 鉢和國 ……人民服飾,惟有氈衣。”《水滸傳》第二回:“府尹把 高俅 斷了二十脊杖,迭配出界發放, 東京 城裡人民不許容他在家宿食。” 毛澤東 《論聯合政府》:“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巴金 《探索集·後記》:“我愛我的祖國,我愛我的人民。”

  2. 泛指人類。

    《神異經·西南荒經》:“知天下鳥獸言語,土地上人民所道,知百穀可食,草木鹹苦,名曰‘聖’。” 唐 李冗 《獨異志》卷下:“昔宇宙初開之時,只有 女媧 兄妹二人在 崑崙山 ,而天下未有人民。” 魯迅 《朝花夕拾·無常》:“人民之於鬼物,惟獨與他(活無常)最為稔熟,也最為親密。”

[人民]百科解釋

“人民”一詞古已有之。在中國古籍中,人民一般泛指人,如《管子·七法》:“人民鳥獸草木之生物”;也指平民、庶民、百姓,如《周禮·官記·大司徒》:“掌建邦之生地之圖,輿其人民之數”。在古希臘、古羅馬,柏拉圖、亞里士多德、M.T.西塞羅等人的著作中也使用過人民的概念,但它是指奴隸主和自由民,不包括占人口大多數的奴隸。近代以後,“人民”的概念被廣泛使用,但往往與公民、國民等詞混用,泛指社會的全體成員。當然,更多的是與“人民”一樣,它們的意義變得十分模糊,在何種意義下使用,全看有權使用它的人當時的需要。人民是區別於敵人的政治概念。在人民主權理念里,人民是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人民是集體名詞,由選舉人和被選... 更多→ 人民

[人民]英文翻譯

people

[人民]近義詞

[人民]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