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是什麼意思,公民的解釋,公民的反義詞近義詞,公民的意思,公民的英文翻譯

公民   [gōng mín]

[公民]基本解釋

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公民]詳細解釋

  1. 指古代為公之民。

    《韓非子·五蠹》:“是以公民少而私人眾矣。” 陳奇猷 集釋:“為公之民少,為私之人眾。”

  2. 謂君主之民,公家之民。

    漢 劉向 《列女傳·齊傷槐女》:“﹝ 婧 ﹞對曰:‘妾父 衍 ,幸得充城郭為公民。’”

  3. 具有一個國家的國籍,並依據憲法或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老舍 《四世同堂》一:“他是個安分守己的公民,只求消消停停的過著不至於愁吃愁穿的日子。” 沙汀 《代理縣長》:“他張望了一會,這才發現出一個真正在守衛著的公民。”

  4. 謂公共土地上的居民。

    康有為 《大同書》乙部第三章:“凡未闢之島皆為公地,居者即為公民。”

[公民]百科解釋

公民指具有某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公民意識與臣民意識等相對,指一個國家的民眾對社會和國家治理的參與意識。公民政治權利是指公民依法享有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權利。它包括以下的內容:公民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參與國家管理的權利;政治參與的基本條件是知情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更多→ 公民

[公民]英文翻譯

citizen

[公民]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