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義是什麼意思,主義的解釋,主義的反義詞近義詞,主義的意思,主義的英文翻譯

主義   [zhǔ yì]

[主義]基本解釋

1.某種特定的思想、宗旨、學說體系或理論;對客觀世界、社會生活以及學術問題等所持有的系統的理論和主張
2.某一(特定)人或物所特有之行為方式、作風
3.一定的社會制度;政治經濟體系
4.由導師、學派或教派提出的認為正確並且支持的事物
5.政府決定作為它的行動或政策基礎的施政方針,尤指國防關係方面的
6.行為的指導原則
7.對事情的主張
8.猶主旨,主體

[主義]詳細解釋

  1. 謹守仁義。

    《逸周書·諡法解》:“主義行德曰元。” 孔晁 註:“以義為主,行德政也。”

  2. 對事情的主張。

    《史記·太史公自序》:“敢犯顏色,以達主義,不顧其身。”《老殘遊記》第十一回:“其信從者,下自士大夫,上亦至將相而止,主義為逐 滿 。”

  3. 猶主旨,主體。

    梁啓超 《與林迪臣太守書》:“ 啟超 謂今日之學校,當以政學為主義,以藝學為附庸。”

  4. 以解釋詞義為主。

    楊樹達 《積微居國小述林·論國小書流別》:“世人分別國小書,謂《爾雅》主義,《説文》主形,《切韻》主音,是固然矣。”

  5. 形成系統的理論學說或思想體系。

    丁玲 《韋護》第三章六:“你不是很討厭我信仰的主義嗎?為什么你又要愛我?”如:馬克思主義;達爾文主義。

  6. 一定的社會制度或政治經濟體系。如:社會主義;資本主義。

  7. 思想作風。如:自由主義;主觀主義。

[主義]百科解釋

主義是指人們推崇的理想觀點和主張,如馬克思主義,其有科學與非科學、現實與非現實等劃分形式。主義的概念一方面表示主導事物的意義。如資本主義是指資本主導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意義。另一方面,主義的概念表示某種觀點、理論和主張。 主義是強力推行的主張或學說,具有極強的排它性。 更多→ 主義

[主義]英文翻譯

-ism; National Socialism; advocate; doctrine; hold; principle; stand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