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是什麼意思,地位的解釋,地位的反義詞近義詞,地位的意思,地位的英文翻譯

地位   [dì wèi]

[地位]基本解釋

1.一個人在社會中的職務,職位以及由此顯示出的重要程度
2.;也指國家、團體在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
3.人或物所占的地方

[地位]詳細解釋

  1. 人或團體在社會關係中所處的位置。

    《管子·五行》:“治祀之下,以觀地位。” 尹之章 註:“理於祭祀之時,於其所祭之下,觀知地位之尊卑也。”《南史·齊豫章文獻王嶷傳》:“自以地位隆重,深懷退素。”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現在從事務主任爬到副廠長的地位,是總經理面前的一位紅人,誰也奈何他不得。”

  2. 人或物所占的地方。

    《宋史·禮志三》:“御史中丞 黃履 謂:‘南郊合祭,因 王莽 諂事 元後 ,遂躋地位,同席共牢。’” 魯迅 《彷徨·示眾》:“這胖子過於橫闊,占了兩人的地位,所以續到的便只能屈在第二層,從前面的兩個脖子之間伸進腦袋去。” 巴金 《滅亡》一:“左邊的牆壁被方桌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地位,桌子兩邊放著兩把椅子。”

  3. 程度;地步。

    《水滸傳》第九五回:“ 郁保四 到如此窘迫慌亂的地位,身上又中了兩矢。”《西遊記》第八三回:“ 行者 揩了眼淚道:‘也罷,到此地位,勢不容己,我還進去。’”《紅樓夢》第一一五回:“東府里不知幹了什么,鬧到如此地位!”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 明 大學士 劉健 好理學,惡人作詩。曰:‘汝輩作詩,便造 李 杜 地位,不過一酒徒耳。’”

[地位]百科解釋

地位在社會學或人類學上是指一個人於社會上,因其社會階級所得到的榮譽和聲望;亦可解作一個人在某群體中所處的身份,例如子女、玩伴和學生等。 更多→ 地位

[地位]英文翻譯

status

[地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