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是什麼意思,身分的解釋,身分的反義詞近義詞,身分的意思,身分的英文翻譯

身分   [shēn fen]

[身分]基本解釋

1.身段,體態
2.東西的質量
3.指人在社會上或法律上的地位、資格,也指人受尊敬的地位

[身分]詳細解釋

  1. 亦作“ 身份 ”。指出身和社會地位。

    《宋書·王僧達傳》:“固宜退省身分,識恩之厚,不知報答,當在何期。”《紅樓夢》第四七回:“不知他身分的人,都悞認作優伶一類。”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個奴隸。”

  2. 指身價。

    劉澍德 《迷》:“當個小股員,就把身份提得那樣高,脾氣弄得那樣大。”

  3. 模樣;姿態;架勢。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七:“行一似摤老,坐一似猢猻。甚娘身分!” 明 陶宗儀 《輟耕錄·寫山水訣》:“樹要有身分,畫家謂之紐子,要折搭得中,樹身各要有發生。”《儒林外史》第三四回:“這 高老先生 雖是一個前輩,卻全不做身分,最好頑耍,同眾位説説笑笑,並無顧忌。”

  4. 指手段;本領。

    《水滸傳》第二三回:“﹝ 武松 ﹞把那打虎的身分拳腳,細説了一遍。眾上戶道:‘真乃英雄好漢!’”《儒林外史》第十二回:“ 張鐵臂 一上一下,一左一右,舞出許多身分來。”

  5. 行為,勾當。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那婆子﹞所以閒常也與人做些不伶俐的身分。”

  6. 質地,質量。

    《金瓶梅詞話》第二五回:“比 杭州 織來的花樣身分更強十倍。”《儒林外史》第三一回:“你這餚饌是精極的了,只是這酒是市買來的,身分有限。”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四章二:“ 顧天成 當下把一件染過兩水、身分還很厚實的 嘉定 大綢長衫脫下來,搭在左手臂上。”

[身分]百科解釋

身分,亦作“身份”。指出身和社會地位。見《宋書·王僧達傳》:“固宜退省身分,識恩之厚,不知報答,當在何期。” 更多→ 身分

[身分]英文翻譯

(dirty)deal; figure; quality; status

[身分]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