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什麼意思,政治的解釋,政治的反義詞近義詞,政治的意思,政治的英文翻譯

政治   [zhèng zhì]

[政治]基本解釋

政府、政黨、集團或個人在國家事務方面的活動。治理國家施行的措施

[政治]詳細解釋

  1. 政事得以治理;政事清明。

    《書·畢命》:“道洽政治,澤潤生命。” 孔 傳:“道至普洽,政化治理,其德澤惠施,乃浸潤生民。” 漢 賈誼 《新書·大政下》:“有教然後政治也,政治然後民勸之。”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周 田 皆以政治著聞,遞遷大位。” 清 黃宗羲 《與康明府書》:“如此,則老父母之政治,與 昌黎 、 文惠 而為三矣。”

  2. 政事的治理。

    《宋書·沉攸之傳》:“至 荊州 ,政治如在 夏口 ,營造舟甲,常如敵至。” 明 方孝儒 《先府君行狀》:“執政詢以政治,乃驚曰:‘今列郡闕守長,而先生適至,朝廷之幸,吾安敢蔽賢?’” 清 昭槤 《嘯亭雜錄·湯文正》:“歸自洗其堂廡曰:‘前令 郭琇 已死,今來者又一 郭琇 也。’其政治為之一變。”

  3. 指治理國家所施行的一切措施。

    《周禮·地官·遂人》:“掌其政治禁令。”《漢書·京房傳》:“ 顯 告 房 與 張博 通謀,非謗政治,歸惡天子,詿誤諸侯王。” 清 戴名世 《史論》:“且夫作史者,必取一代之政治典章因革損益之故,與夫事之成敗得失,人之邪正,一一瞭然洞然於胸中,而後執筆操簡,發凡起例,定為一書。”

  4. 指政府、政黨、社會團體和個人在內政及國際關係方面的活動。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地方由少數讀書人與多數軍官,在政治上與婚姻上兩面的結合,產生了一個上層階級。”

[政治]百科解釋

政治,指對社會治理的行為,亦指維護統治的行為。政治是各種團體進行集體決策的一個過程,尤指對於某一政治實體的統治,例如統治一個國家,亦指對於一國內外事務之監督與管制。政治是牽動社會全體成員的利益並支配其行為的社會力量。這個詞一般多用來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 更多→ 政治

[政治]英文翻譯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