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序是什麼意思,次序的解釋,次序的反義詞近義詞,次序的意思,次序的英文翻譯

次序   [cì xù]

[次序]基本解釋

1.排列的先後
2.安排事物的式樣、方式或方法
3.結果;眉目

[次序]詳細解釋

  1. 先後順序。

    《荀子·禮論》:“於是其中焉,方皇周挾,曲得其次序,是聖人也。”《史記·樂書》:“大小相次,不失其次序。”《水滸傳》第一一○回:“見空中數行塞雁,不依次序,高低亂飛。”《紅樓夢》第五十回:“倒底分個次序,讓我寫出來。”

  2. 猶次第。常態。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語言》:“ 邊文禮 見 袁奉高 失次序。 奉高 曰:‘昔 堯 聘 許由 ,面無怍色,先生何為顛倒衣裳?’” 余嘉錫 箋疏:“失次序,謂舉止失措。”

  3. 調節;安排。

    《史記·樂書》:“令侍中 李延年 次序其聲,拜為協律都尉。”《後漢書·曹褒傳》:“ 褒 既受命,乃次序禮事。” 唐 劉知幾 《史通·二體》:“或以身隱位卑,不預朝政,或以文煩事博,難為次序,皆略而不書,斯則可也。”

[次序]百科解釋

也稱“順序”。行棋過程中下子的先後步驟。圖中黑1、3先點再扳,次序錯誤,變化出白6跳的好棋,結果白角活;如黑5於甲位尖,白方即於5位“拋劫”,黑方亦失敗。 更多→ 次序

[次序]英文翻譯

order

[次序]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