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戀是什麼意思,眷戀的解釋,眷戀的反義詞近義詞,眷戀的意思,眷戀的英文翻譯

眷戀   [juàn liàn]

[眷戀]基本解釋

非常留戀

[眷戀]詳細解釋

  1. 亦作“睠戀”。思慕;愛戀。

    三國 魏 曹植 《懷親賦》:“回驥首而永游,赴脩途以尋遠。情眷戀而顧懷,魂須臾而九反。” 晉 束晳 《補亡詩·南陔》:“眷戀庭闈,心不遑安。” 唐 孟浩然 《峴山送朱大去非游巴東》詩:“蹉跎遊子意,眷戀故人心。”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生感其眷戀之情,愛慕殊切。” 魯迅 《準風月談·“推”的餘談》:“我並非眷戀過去,不過說,現在‘推’的工作已經加緊,範圍也擴大了罷了。”

  2. 指依戀或懷念之情。

    《醒世恆言·鄭節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從此出去,便是大路。前程萬里,保重!保重!。’ 鄭信 方搖眷戀,忽然就腳下起陣狂風,風定後已不見了仙子。” 魯迅 《古籍序跋集·<唐宋傳奇集>序例》:“惜《夜怪録》尚題 王洙 ,《靈應傳》未刪 於逖 ,蓋於故舊,猶存眷戀。” 梁斌 《紅旗譜》四七:“晚上他對家鄉的河流、樹林、懷著深沉的眷戀,在北操場上站崗。”

  3. 指舊詩的一種風格。

    五代 齊己 《風騷旨格》:“二十三曰睠戀。詩云:‘欲起遊方興,重來遶塔行。’”

[眷戀]百科解釋

眷戀,指對某人或某物依戀、留戀,不捨得離去。 更多→ 眷戀

[眷戀]英文翻譯

Attachment

[眷戀]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