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是什麼意思,共同的解釋,共同的反義詞近義詞,共同的意思,共同的英文翻譯

共同   [gòng tóng]

[共同]基本解釋

1.大家一起[做]
2.屬於大家的,公有的

[共同]詳細解釋

  1. 猶言一同。

    《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與民偕樂,故樂也” 漢 趙岐 註:“言古之賢君,與民共同其所樂,故能樂之。”《百喻經·二鴿喻》:“昔有雌雄二鴿,共同一巢。”《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所以化導兄弟,共同斯志。” 元 無名氏 《來生債》第一折:“小生與居士共同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2. 大家一起(做)。

    《前漢書平話》卷上:“ 劉武 受詔牌金帛了,即請 宋公達 、 李德 、 程彥雄 共同商議。”《水滸傳》第五八回:“先來拜見 晁頭領 ,共同商議。”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六段:“談論起共同參加過的有意義的大事,感情一下子會加深幾十年,不親的人也會變得十二分親。”

  3. 屬於大家的,彼此都具有的。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六章:“他們互相握手、擁抱,共同的心情使他們的話象打開閘門的洪水一般。”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裡>》:“它的主人公們的思想性格和生活道路,有什么共同之點嗎?”

[共同]百科解釋

一同。 更多→ 共同

[共同]英文翻譯

common; jointly; together

[共同]近義詞

[共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