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是什麼意思,合作的解釋,合作的反義詞近義詞,合作的意思,合作的英文翻譯

合作   [hé zuò]

[合作]基本解釋

1.二人或多人一起工作以達到共同目的;聯合作戰或操作
2.給敵人幫助,通常指自願如此

[合作]詳細解釋

  1. 共同創作。

    《詩·周南·<關雎>序》“《關雎》,后妃之德也” 陸德明 釋文引 北周 沉重 云:“案 鄭 《詩譜》意,《大序》是 子夏 作,《小序》是 子夏 、 毛公 合作。” 清 沉初 《西清筆記·記名跡》:“國朝 惲南田 王石谷 多合作山水,亦最佳。” 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四:“從前在國小校里,有時也共同作文,全級的同學合作一篇文字。”

  2. 共同從事。

    《國語·晉語三》:“殺之利。逐之,恐搆諸侯;以歸,則國家多慝;復之,則君臣合作,恐為君憂。不若殺之。”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七:“通力合作,且耕且戰。” 丁玲 《在醫院中》二:“她並不喜歡這種人,也不需要這種人做朋友,可是在工作上她是樂意和這人合作的。”

  3. 依法製作。

    《太平廣記》卷五引 晉 葛洪 《神仙傳·墨子》:“於是神人授以素書,朱英丸方,道靈教戒,五行變化,凡二十五篇…… 墨子 拜受合作,遂得其驗。”

  4. 合奏。

    《新唐書·南蠻傳下·驃》:“樂用 龜茲 ,鼓、笛各四部,與胡部等合作。” 宋 張師正 《括異志·高舜臣》:“一日,入山督役迷路,聞樂聲合作於山谷間。”

  5. 謂書畫詩文等合於法度。

    南朝 齊 謝赫 《古畫品錄·陸杲》:“體致不凡,跨邁流俗,時有合作,往往出人。”《法書要錄》卷四引 唐 張懷瓘 《二王等書錄》:“ 獻之 嘗與 簡文帝 十紙,題最後云:‘下官此書甚合作,願聊存之。’” 宋 樓鑰 《跋傅欽甫所藏職貢圖》:“正字 傅欽甫 攜《職貢圖》見示,不惟畫筆精好,其上題字亦自合作。”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十四:“即如悼亡詩,必纏綿婉轉,方稱合作。”

[合作]百科解釋

合作就是個人與個人、群體與群體之間為達到共同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種聯合行動、方式。是指兩人或兩人以上為了一個指定的目標而相互幫助達成的方式。 更多→ 合作

[合作]英文翻譯

cooperation

[合作]近義詞

[合作]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