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是什麼意思,交流的解釋,交流的反義詞近義詞,交流的意思,交流的英文翻譯

交流   [jiāo liú]

[交流]基本解釋

彼此間把自己有的提供給對方;相互溝通

[交流]詳細解釋

  1. 謂江河之水匯合而流。

    漢 班昭 《東征賦》:“望 河 洛 之交流兮,看 成皋 之鏇門。” 唐 杜甫 《陪李北海宴歷下亭》詩:“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涌波。” 仇兆鰲 註:“《三齊記》: 歷水 出 歷祠 下,眾源競發,與 濼水 同入 鵲山湖 。所謂交流也。”

  2. 指水渠縱橫交錯而流。

    《文選·何晏<景福殿賦>》:“若乃虯龍灌注,溝洫交流。” 李善 註:“言為虯龍之形,吐水灌注,以成溝洫,交橫而流。”

  3. 猶齊流。

    宋 梅堯臣 《秋雨篇》詩:“恐然驚覺汗交流,樹上已聽呼雌鳩。”《紅樓夢》第一○五回:“ 賈母 沒有聽完,便嚇得涕淚交流,連話也説不出來。”

  4. 猶言來往。

    宋 陸游 《晚步江上》詩:“山林獨往吾何恨,車馬交流渠自忙。” 茅盾 《子夜》一:“從南到北,又從北到南,匆匆地雜亂地交流著各色各樣的車子。”

  5. 謂相互傳播;交換。

    謝覺哉 《書同文,語同音》:“字難寫:‘提起筆有千斤重’;話難說:‘字同音不同’。這是我們學習文化和交流文化的很大‘絆腳石’。” 巴金 《關於<春天裡的秋天>》:“他們之間就只有這樣一種感情的交流。”

[交流]百科解釋

交流是通過溝通交談,信息流動的過程。 更多→ 交流

[交流]英文翻譯

exchange

[交流]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