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際是什麼意思,交際的解釋,交際的反義詞近義詞,交際的意思,交際的英文翻譯

交際   [jiāo jì]

[交際]基本解釋

相互間往來接觸

[交際]詳細解釋

  1. 往來應酬。

    《孟子·萬章下》:“敢問交際,何心也?” 朱熹 集註:“際,接也。交際,謂人以禮儀幣帛相交接也。” 漢 王符 《潛夫論·交際》:“語曰:人惟舊,器惟新,昆弟世疎,朋友世親,此交際之理,人之情也。” 宋 洪邁 《夷堅乙志·承天寺》:“既入試闈,晝減食,夜忘睡,與同院交際,無復笑語。” 冰心 《超人》:“他不但是和人沒有交際,凡帶一點生氣的東西,他都不愛。”

  2. 猶會合。

    《魏書·尒朱榮傳》:“陛下登祚之始,人情未安,大兵交際,難可齊一。”

  3. 融和感通。

    《樂府詩集·唐祭太社樂章·肅和》:“九域厎平,兩儀交際。” 清 惲敬 《文昌宮碑陰錄》:“天下之大,智者愚者,皆赫然於天人之交際、百神之呵護,則國家之大祉,百世之所以治安也。”

  4. 交替的時候。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資政新篇》:“其地少泉而多沙漠,但到春夏交際,山頭雲密布,飛瀑四奔流。”

[交際]百科解釋

交際,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通常指二人及二人以上通過語言、行為等表達方式進行交流意見、情感、信息的過程。 更多→ 交際

[交際]英文翻譯

intercourse

[交際]近義詞

[交際]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