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是什麼意思,外交的解釋,外交的反義詞近義詞,外交的意思,外交的英文翻譯

外交   [wài jiāo]

[外交]基本解釋

一個國家在國際關係方面的活動。如互派使節、進行談判、會談等

[外交]詳細解釋

  1. 古代指人臣私見諸侯。

    《穀梁傳·隱公元年》:“寰內諸侯,非有天子之命,不得出會諸侯;不正其外交,故弗與朝也。” 范寧 註:“天子畿內大夫有采地謂之寰內諸侯。”《禮記·郊特牲》:“為人臣者無外交,不敢貳君也。” 鄭玄 註:“私覿是外交也。”

  2. 今稱國與國之間的交往、交涉為外交。

  3. 指與外國私相交往、勾結。

    《韓非子·有度》:“忘主外交,以進其與。” 陳奇猷 集釋:“謂釋其國法而私與外國為交也。”《史記·蘇秦列傳》:“夫為人臣,割其主之地以求外交,偷取一時之功而不顧其後。” 唐 白居易 《得景為將敵人遺之藥景受而飲之或責失人臣之節不伏》:“軍尚隱情,臣宜守道,況幄中之權要,當絶外交之嫌。”

  4. 指與之交往的外國。

    《國語·晉語八》:“彼若不敢而遠逃,乃厚其外交而勉之,以報其德,不亦可乎?” 韋昭 註:“謂賂其所適之國,厚寄託之而勸勉焉。” 明 何景明 《何子·策術》:“齎寶玉以親外交,市土地以厚與國。”

  5. 謂與朝臣交往、勾結。亦指依附於朝廷中某種勢力。

    《東觀漢記·鄭眾傳》:“太子儲君無外交義。 漢 有舊防,諸王不宜通客。”《三國志·魏志·蔣濟傳》:“今外所言,輒雲中書,雖使恭慎不敢外交,但有此名,猶惑世俗。”《續資治通鑑·宋英宗治平四年》:“朕以家世用卿,卿當謹家法。人臣病外交陰附,卿宜自結主知。”

  6. 與朋友、外人的交際。

    《墨子·修身》:“近者不親,無務求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史記·佞幸列傳》:“ 通 亦願謹,不好外交,雖賜洗沐,不欲出。” 明 劉基 《擬連珠》:“絶外交則可以守淡泊,專內視則可以全淳精。”

  7. 一個國家在國際關係方面的活動,如參加國際組織和會議,與別的國家互派使節、進行談判、簽定條約和協定等。

[外交]百科解釋

外交通常是指一個國家為了實現其對外政策,通過互相在對方首都設立使館,派遣或者接受特別使團,領導人訪問,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參加政府性國際會議,用談判、通訊和締結條約等方法,處理其國際關係的活動。國家以和平手段對外行使主權的活動。通常指由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外交部長和外交機關代表國家進行的對外交往活動。 更多→ 外交

[外交]英文翻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外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