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是什麼意思,應酬的解釋,應酬的反義詞近義詞,應酬的意思,應酬的英文翻譯

應酬   [yìng chou]

[應酬]基本解釋

1.交際來往
2.以禮待人
3.指私人開的宴會

[應酬]詳細解釋

  1. 交際往來。

    宋 陸游 《晚秋農家》詩:“老來萬事懶,不獨廢應酬。” 明 李贄 《答劉憲長書》:“如弟不才,資質魯鈍,又性僻嬾,倦於應酬。” 清 俞蛟 《潮嘉風月記·麗品》:“鄰舟有 福來 、 青姑 ,色藝與 才娘 頡頏,而談吐流利,應酬圓轉則過之。” 茅盾 《子夜》七:“在愉快的應酬談笑中,他這頓午飯,照例要化去一小時光景。”

  2. 猶應接。

    宋 張道洽 《嶺梅》詩:“應酬都不暇,一嶺是梅花。”

  3. 勉強應付。

    明 王錡 《寓圃雜記》卷下:“或冗中為求者所迫,輒取舊改以應酬。”《霞外攟屑·掌故·鹽商捐輸皆虛偽》引 清 鄭獻甫 《補學軒散體文·鹽策》:“然則向之急公報效,與徇勢應酬者,果鹽商家物乎?抑國帑中物乎?”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二:“ 瑞豐 獨自回到家中,應酬公事似的向祖父和母親問了安。”

[應酬]百科解釋

應酬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去做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為了自己的相關利益(如作生意、工作、職位),去一些自己不情願去的地方,做一些自己不情願做的事情,說一些自己不情願說的話,見一些自己不情願見的人。 更多→ 應酬

[應酬]英文翻譯

Entertainment

[應酬]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