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暄是什麼意思,寒暄的解釋,寒暄的反義詞近義詞,寒暄的意思,寒暄的英文翻譯

寒暄   [hán xuān]

[寒暄]基本解釋

問寒問暖。今多泛指賓主見面時談天氣冷暖之類的應酬話(暄:溫暖)

[寒暄]詳細解釋

  1. 冷暖。

    漢 荀悅 《申鑒·俗嫌》:“故喜怒哀樂,思慮必得其中,所以養神也;寒暄虛盈,訊息必得其中,所以養體也。” 明 劉基 《初夏即景》詩:“前日大熱釋我裘,昨日一雨涼如秋。寒暄倐忽反覆手,冰炭著躰何由瘳。”

  2. 猶冬夏。指歲月。

    南朝 陳 徐陵 《為貞陽侯答王太尉書》:“自皇家禍亂,亟積寒暄,九州萬國之人、蟠木流沙之地,莫不行號臥泣,想望休平。” 唐 李商隱 《為賀拔員外上李相公啟》:“葭灰檀火,屢變於寒暄。”《舊唐書·張濬傳》:“經歷寒暄,耗費百萬。” 明 李東陽 《重遊西涯次韻方石》:“流水平堤柳繞垣,重來又隔幾寒暄。”

  3. 謂問候起居寒暖。

    《漢武帝內傳》:“﹝ 王母 ﹞下車登牀,帝跪拜,問寒暄畢,立。因呼帝共坐。” 唐 裴鉶 《傳奇·裴航》:“後更不復見,但使 裊煙 達寒暄而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諧》:“忽有數人來,狐從容與語,備極寒暄。” 郭小川 《西出陽關》詩:“不用介紹呀,不用寒暄,聽見呼吸聲就知道你過去在哪團。”

[寒暄]百科解釋

寒暄的意思是問候與應酬。寒暄語是自我推銷和人際交往時與對的最常用的口才方法。 更多→ 寒暄

[寒暄]英文翻譯

Greetings

[寒暄]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