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酢是什麼意思,酬酢的解釋,酬酢的反義詞近義詞,酬酢的意思,酬酢的英文翻譯

酬酢   [chóu zuò]

[酬酢]基本解釋

賓主互相敬酒(酬:向客人敬酒,酢:向主人敬酒),泛指交際應酬

[酬酢]詳細解釋

  1. 亦作“酧酢”。亦作“醻酢”。主客相互敬酒,主敬客稱酬,客還敬稱酢。

    《淮南子·主術訓》:“觴酌俎豆酬酢之禮,所以效善也。”《新唐書·卓行傳·陽城》:“彊飲客,客辭,即自引滿,客不得已,與酬酢,或醉仆席上。” 元 王實甫 《麗春堂》第二折:“怎當他酬酢處兩三巡,揭席時五六盃,醉的我將宮錦淋漓。”

  2. 應對;應付。

    《易·繫辭上》:“顯道神德行,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 韓康伯 註:“可以應對萬物之求,助成神化之功也。酬酢,猶應對也。” 宋 蘇軾 《<德威堂銘>敘》:“其綜理庶務,酬酢事物,雖精練少年有不如。” 清 譚嗣同 《仁學》四四:“苟民智大開,方將經天緯地,酬酢萬物之不暇,豈暇事此繁縟之衣冠?”

  3. 應酬交往。

    《宋書·索虜傳》:“至此非唯欲為功名,實是貪結姻援,若能酬酢,自今不復相犯秋毫。” 唐 孫揆 《靈應傳》:“余不暇他辭,唯稱不敢,酬酢之際,已見聘幣羅於堦下。” 茅盾 《官艙里》:“然而既經外交式地開始了酬酢,那么交際的客套,也不會馬上就止。”

  4. 斟酌;考慮。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四:“ 蓋公 於束縑內選擇邊幅,舒捲揲之,第其厚薄,酬酢可否。”

  5. 詩文唱和。

    唐 韓愈 李正封 《晚秋郾城夜會聯句》:“道舊生感激,當歌發酬酢。”《遼史·文學傳上·蕭韓家奴》:“遇勝日,帝與飲酒賦詩,以相醻酢,君臣相得無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崔國輔》:“有酧酢之歌詩,並集傳焉。”

[酬酢]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賓主互相敬酒(酬:向客人敬酒,酢:向主人敬酒),泛指交際應酬是故可與酬酢。——《易·繫辭》不尚酬酢周鏇 更多→ 酬酢

[酬酢]英文翻譯

exchange of toasts friendly intercourse

[酬酢]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