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什麼意思,自己的解釋,自己的反義詞近義詞,自己的意思,自己的英文翻譯

自己   [zì jǐ]

[自己]基本解釋

1.自身;本身
2.屬於某人自身的或某物本身的

[自己]詳細解釋

  1. 代詞。自身,本身。

    《南史·隱逸傳下·陶弘景》:“初, 弘景 母夢青龍無尾,自己升天。” 唐 蔣貽恭 《詠蝦蟆》:“坐臥兼行總一般,向人努眼太無端,欲知自己形骸小,試就蹄涔照影看。” 明 李贄 《雜說》:“奪他人之酒杯,澆自己之壘塊。” 巴金 《新生·四月十七日》:“我記著這樣的話:為了人類,犧牲自己。”

  2. 自己人。

    《紅樓夢》第四二回:“別説外話,咱們都是自己,我纔這么著。” 鄧洪 《山中歷險記》:“部隊卻勝利地沖了過去,自己傷亡很少,倒把敵人打死很多。”

  3. 知己親近;關係密切。

    老舍 《柳屯的》:“‘乘早不必多那個事,我告訴你句好話!’他很‘自己’的說。” 趙樹理 《李家莊的變遷》三:“ 鐵鎖 見他說得很自己,也願意受他的照顧,只是見他穿著軍人的衣服,怕跟上當了兵。”

[自己]百科解釋

自己:自身、本身。出自《南史·隱逸傳下·陶弘景》:“初, 弘景母夢青龍無尾,自己升天。” [唐]蔣貽恭 《詠蝦蟆》:“坐臥兼行總一般,向人努眼太無端,欲知自己形骸小,試就蹄涔照影看。” [明]李贄《雜說》:“奪他人之酒杯,澆自己之壘塊。” 或者屬於某人自身的或某物本身的。 更多→ 自己

[自己]英文翻譯

Own

[自己]近義詞

[自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