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是什麼意思,行業的解釋,行業的反義詞近義詞,行業的意思,行業的英文翻譯

行業   [háng yè]

[行業]基本解釋

1.工業、商業的類別
2.泛指職業

[行業]詳細解釋

  1. 德行功業;操行學業。

    《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太祖 少機警,有權數,而任俠放蕩,不治行業,故世人未之奇也。” 晉 葛洪 《抱朴子·廣譬》:“播種有不收者矣,而稼穡不可廢;仁義有遇禍者矣,而行業不可惰。”《南齊書·垣崇祖傳》:“ 垣崇祖 凶詬險躁,少無行業。” 宋 范仲淹 《答手詔條陳十條》:“以此士之進退,多言命運,而不言行業。” 清 侯方域 《賈生傳》:“大概其學術行業,恢奇漭瀁,適於致用,然欲以轍求之,又不得也。”

  2. 佛教指恪守戒律的操行。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以僧尼行業多不精純為姦慝也。”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藍摩國》:“我惟多福,濫跡僧中,歲月亟淹,行業無紀。” 宋 葉適 《法明寺教藏序》:“ 西湖 法明寺 ,昔講師 繼忠 居之, 忠 有行業,願力強果,故雖焚盪草莽,百年間冠蓋常走一郡。”參見“ 戒行 ”。

  3. 指職業的類別。亦泛指職業。

    《古今小說·新橋市韓五賣春情》:“敢問官人排行第幾?宅上做甚行業?”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在西藥這行業中,幾乎大家都知道有個很會鑽營的掮客叫做 朱延年 。”

[行業]百科解釋

行業,一般是指其按生產同類產品或具有相同工藝過程或提供同類勞動服務劃分的經濟活動類別,如飲食行業、服裝行業、機械行業、金融行業、移動網際網路行業等。 更多→ 行業

[行業]英文翻譯

profession;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