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禮是什麼意思,聘禮的解釋,聘禮的反義詞近義詞,聘禮的意思,聘禮的英文翻譯

聘禮   [pìn lǐ]

[聘禮]基本解釋

1.訂婚之禮
2.古代諸侯間相互聘問之禮

[聘禮]詳細解釋

  1. 古代諸侯間相互聘問之禮。

    《禮記·聘義》:“聘禮,上公七介,侯伯五介,子男三介,所以明貴賤也。”《國語·周語中》“遂假道於 陳 ,以聘於楚” 三國 吳 韋昭 註:“是時,天子微弱,故以諸侯相聘之禮假道也。聘禮,若過國至於境,使次介假道,束帛將命於廟也。”

  2. 訂婚之禮。亦指訂婚時所備的財禮。

    南朝 梁 沉約 《奏彈王源》:“ 璋之 下錢五萬以為聘禮。” 清 李漁 《奈何天·調美》:“若還果是年姪,自然沒有做親之理。既然如此,只得把聘禮還他。” 沈從文 《阿金》:“這婚事 阿金 原是預備今晚上就定規的。抱兜里的錢票一束,就為的是預備下定錢作聘禮用的東西。” 任德耀 《馬蘭花》第一幕:“這真是咱們姑娘的聘禮。”

[聘禮]百科解釋

聘禮,常指聘請時給的表示敬意的禮物。日常生活中,也多用於訂婚時,男家給女家的財禮。一般為結婚的時候男方給女方的錢或物。 更多→ 聘禮

[聘禮]英文翻譯

Bride-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