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禮是什麼意思,六禮的解釋,六禮的反義詞近義詞,六禮的意思,六禮的英文翻譯

六禮   [liù lǐ]

[六禮]基本解釋

1.謂古代的冠禮、婚禮、喪禮、祭禮、鄉飲酒和鄉射禮、相見禮。
2.古代在確立婚姻過程中的六種禮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3.古享祭宗廟之禮有六:肆獻祼、饋食、祠、禴、嘗、烝。
4.諸侯朝見天子之禮有六。

[六禮]詳細解釋

  1. 謂古代的冠禮、婚禮、喪禮、祭禮、鄉飲酒和鄉射禮、相見禮。

    《禮記·王制》:“六禮:冠、昏、喪、祭、鄉、相見。” 鄭玄 註:“鄉,鄉飲酒、鄉射。”《荀子·大略》:“立大學,設庠序,修六禮,明十教,所以道之也。” 楊倞 註:“六禮,冠、昏、喪、祭、鄉、相見。”

  2. 古代在確立婚姻過程中的六種禮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儀禮·士昏禮》“納採用鴈” 唐 賈公彥 疏:“昏禮有六,五禮用鴈:納采、問名、納吉、請期、親迎是也。唯納徵不用鴈,以其自有幣帛可執故也。”其後《唐律》、《明律》中都有類似的規定。《初學記》卷十四引 漢 秦嘉 《述婚》詩:“敬茲新姻,六禮不愆。” 明 陸采 《明珠記·閨嘆》:“縱無六禮雙羊,奈一言難變,便死也魂與檀郎為伴。” 清 曹寅 《遊仙詩三十韻·和汪蘿山》:“生小 雲英 自托媒,遠煩六禮絶嫌猜。”

  3. 古享祭宗廟之禮有六:肆獻祼、饋食、祠、禴、嘗、烝。

    《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肆獻祼享先王,以饋食享先王,以祠春享先王,以禴夏享先王,以嘗秋享先王,以烝冬享先王。” 賈公彥 疏:“此一經,陳享宗廟之六禮也。”

  4. 諸侯朝見天子之禮有六。

    《周禮·春官·大宗伯》:“春見曰朝,夏見曰宗,秋見曰覲,冬見曰遇,時見曰會,殷見曰同。” 鄭玄 註:“此六禮者,以諸侯見王為文。六服之內,四方以時分來,或朝春,或宗夏,或覲秋,或遇冬,名殊禮異,更遞而徧。”

[六禮]百科解釋

六禮,中國婚姻儀禮。指從議婚至完婚過程中的六種禮節,即: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納彩即男方家請媒人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答應議婚後,男方家備禮前六禮去求婚。問名,即男方家請媒人問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納吉,即男方將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後,在祖廟進行占卜。納徵,亦稱納幣,即男方家以聘禮送給女方家。請期,男家擇定婚期,備禮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親迎,即新郎親至女家迎娶。 更多→ 六禮

[六禮]英文翻譯

the six ceremonies of betrothal and marriage

[六禮]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