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服是什麼意思,五服的解釋,五服的反義詞近義詞,五服的意思,五服的英文翻譯

五服   [wǔ fú]

[五服]基本解釋

1.古代王畿外圍,以五百里為一區劃,由近及遠分為侯服、甸服、綏服、要服、荒服,合稱五服。服,服事天子之意。《書·益稷》:“弼成五服,至於五千。” 孔 傳:“五服,侯、甸、綏、要、荒服也。服,五百里。四方相距為方五千里。”又 周 稱侯、甸、男、采、衛為五服。見《書·康誥》。
2.古代天子、諸侯、卿、大夫、士五等服式。《書·皋陶謨》:“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 孔 傳:“五服,天子、諸侯、卿、大夫、士之服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辨吉凶之五服,車旗宮室之禁。” 鄭玄 注:“五服,王及公、卿、大夫、士之服。” 宋 王禹偁 《北狄來朝頌》:“荷旃披毳,安知五服之儀!”
3.古代以親疏為差等的五種喪服。《禮記·學記》:“師無當於五服,五服弗得不親。” 孔 傳:“五服,斬衰至緦麻之親。” 孔穎達 疏:“五服,斬衰也,齊衰也,大功也,小功也,緦麻也。”
4.謂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自身五代。《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 黃麻子 道:‘同高祖還在五服之內,是親的,不算遠。’”《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七回:“ 雪漁 道:‘ 忠烈公 是五服之內的先伯。’”

[五服]詳細解釋

  1. 古代王畿外圍,以五百里為一區劃,由近及遠分為侯服、甸服、綏服、要服、荒服,合稱五服。服,服事天子之意。

    《書·益稷》:“弼成五服,至於五千。” 孔 傳:“五服,侯、甸、綏、要、荒服也。服,五百里。四方相距為方五千里。”又 周 稱侯、甸、男、采、衛為五服。見《書·康誥》。

  2. 古代天子、諸侯、卿、大夫、士五等服式。

    《書·皋陶謨》:“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 孔 傳:“五服,天子、諸侯、卿、大夫、士之服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辨吉凶之五服,車旗宮室之禁。” 鄭玄 註:“五服,王及公、卿、大夫、士之服。” 宋 王禹偁 《北狄來朝頌》:“荷旃披毳,安知五服之儀!”

  3. 古代以親疏為差等的五種喪服。

    《禮記·學記》:“師無當於五服,五服弗得不親。” 孔 傳:“五服,斬衰至緦麻之親。” 孔穎達 疏:“五服,斬衰也,齊衰也,大功也,小功也,緦麻也。”

  4. 謂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自身五代。

    《官場現形記》第五九回:“ 黃麻子 道:‘同高祖還在五服之內,是親的,不算遠。’”《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七回:“ 雪漁 道:‘ 忠烈公 是五服之內的先伯。’”

[五服]百科解釋

中國封建社會是由父系家族組成的社會,以父宗為重。其親屬範圍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後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孫的九個世代,通常稱為本宗九族。在此範圍內的親屬,包括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為有服親屬,死為服喪。親者服重,疏者服輕,依次遞減,《禮記·喪服小記》所謂“上殺、下殺、旁殺”即此意。 更多→ 五服

[五服]英文翻譯

distant or close relationship among relat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