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親是什麼意思,六親的解釋,六親的反義詞近義詞,六親的意思,六親的英文翻譯

六親   [liù qīn]

[六親]基本解釋

古指父、母、兄、弟、妻、子;泛指親戚,親人

[六親]詳細解釋

  1. 歷來說法不一:(1)《老子》:“六親不和有孝慈。” 王弼 註:“六親,父、子、兄、弟、夫、婦。”(2)《管子·牧民》:“上服度,則六親固。” 尹知章 註:“六親,謂父母兄弟妻子。”(3) 漢 賈誼 《新書·六術》篇,以父、昆弟、從父昆弟、從祖昆弟、從曾祖昆弟、族兄弟為“六親”。(4)《史記·管晏列傳》:“上服度則六親固。” 張守節 正義:“六親謂外祖父母一,父母二,姊妹三,妻兄弟之子四,從母之子五,女子之子六也。”(5)《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為父子、兄弟、姑姊、甥舅、昏媾、姻亞,以象天明” 晉 杜預 註:“六親和睦,以事嚴父,若眾星之共辰極也。”即以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婭為六親。

  2. 指近親。

    南朝 宋 鮑照 《松柏篇》:“昔日平居時,晨夕對六親。” 唐 韓愈 《楚國夫人墓志銘》:“皇姑以夫人能盡婦道,稱之六親。” 明 李夢陽 《朝飲馬送陳子出塞》詩:“但道辭家別六親,寧知九死無還身。”

[六親]百科解釋

六親歷代說法不一,大致有以下幾種: 1、指父子、兄弟、從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 2、指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亞。 3、指父、母、兄、弟、妻、子女。 4、指父子、兄弟、夫婦。 5、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之子。六親應該還指天地君親師友,自古弒父者。兄弟相殘者甚多。六親不認的話也不是特別的無情。但是無情起來,天地君王親戚老師摯友全都不認呢那就是真正可以形容一個人絕情 更多→ 六親

[六親]英文翻譯

one's kin; the six relations(father,mother,elder brothers,younger brothers,wife,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