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系是什麼意思,世系的解釋,世系的反義詞近義詞,世系的意思,世系的英文翻譯

世系   [shì xì]

[世系]基本解釋

指一姓世代相承的系統

[世系]詳細解釋

  1. 見“ 世系 ”。

  2. 亦作“ 世繫 ”。家族世代相承的系統。

    《國語·楚語上》“教之世” 三國 吳 韋昭 註:“世,謂先王之世繫也。” 南朝 陳 徐陵 《始興王詔》:“ 晉元 世系, 瑯琊 傳國。”《新唐書·方技傳·張果》:“ 張果 者,晦鄉里世繫以自神……世傳數百歲人。” 清 昭槤 《嘯亭雜錄·俄羅斯》:“然則彼國亦 元 裔也,其世系莫可考矣。”

  3. 指宗派相承的系統。

    呂澂 《中國佛學源流略講》序論:“例如, 日本 學者在辨賢首宗的世系時,就用了這方面的材料。”

[世系]百科解釋

世系(genealogy;pedigree),亦稱“世次”、“世統”。指一姓世代相承的系統,也是家族世代相傳的系統,由男性子孫排佇列而成。也叫世系表。《國語·楚語上》:“教之世”三國吳韋昭註:“世,謂先王之世系也。”《宋書·禮志三》:“尊祀世統,以昭功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注序世統,事資世統。”南朝陳徐陵《始興王詔》:“晉元世系,琅琊傳國。”唐顏真卿《尚書刑部侍郎贈尚書右僕射孫大遜文公集序》:“至若世系閥閱,蓋存諸別傳,此不復雲。”唐韓愈《貞耀先生墓志銘》:“初,先生所與俱學同姓簡,於世次為叔父。” 更多→ 世系

[世系]英文翻譯

genealogy; pedi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