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是什麼意思,祠堂的解釋,祠堂的反義詞近義詞,祠堂的意思,祠堂的英文翻譯

祠堂   [cí táng]

[祠堂]基本解釋

舊時祭祀祖宗或賢人的廳堂

[祠堂]詳細解釋

  1. 舊時祭祀祖宗或先賢的廟堂。

    《漢書·循吏傳·文翁》:“ 文翁 終於 蜀 ,吏民為立祠堂,歲時祭祀不絶。” 唐 杜甫 《蜀相》詩:“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 外柏森森。”此謂祀先賢之廟堂。 宋 司馬光 《文潞公家廟碑》:“先王之制,自天子至於官師皆有廟……﹝ 秦 ﹞尊君卑臣,於是天子之外,無敢營宗廟者。 漢 世公卿貴人多建祠堂於墓所。”此謂祀祖宗之廟堂。

  2. 後世宗族宗祠亦通稱祠堂。

    《儒林外史》第三二回:“像 臧三爺 的廩,是少爺替他補,公中看祠堂的房子,是少爺蓋,眼見得學院不日來考,又要尋少爺修理考棚。”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本地大建築在城外計三十來處,除了廟宇就是會館和祠堂。” 冰心 《六一姊》:“從我們樓上可以望見 曲 家門口和祠堂前兩對很高的旗桿,和海岸上的魁星閣。”

[祠堂]百科解釋

祠堂是儒家祭祀祖先或先賢的場所。 祠堂有多種用途,主要用於祭祀祖先,此外作為各房子孫辦理婚、喪、壽、喜等的場所。值得注意的是族親們有時為了商議族內的重要事務,也常在祠堂進行。 更多→ 祠堂

[祠堂]英文翻譯

Ancestral hall

[祠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