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壁是什麼意思,照壁的解釋,照壁的反義詞近義詞,照壁的意思,照壁的英文翻譯

照壁   [zhào bì]

[照壁]基本解釋

遮擋大門的低矮牆壁

[照壁]詳細解釋

  1. 舊時築於寺廟、廣宅前的牆屏。與正門相對,作遮蔽、裝飾之用,多飾有圖案、文字。

    唐 韓愈 《送文暢師北游》詩:“昨來得京官,照壁喜見蠍。”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三:“時 之道 從照壁後已聽得矣。”《醒世姻緣傳》第九八回:“你可在我們殿前壘一座照壁,我們可以方便。” 沉仁康 《姑蘇城外寒山寺》:“寺前的照壁上,‘寒山寺’三個大字,新髹了金,光采耀目,字型蒼勁而古樸。”

[照壁]百科解釋

照壁是中國古代漢族傳統建築特有的部分。明朝時特別流行,一般講,在大門內的禁止物。古人稱之為:“蕭牆”。因而有禍起蕭牆之說。在舊時,人們認為自己宅中不斷有鬼來訪,修上一堵牆,以斷鬼的來路。因為據說小鬼只走直線,不會轉彎。另一說法為照壁是中國受風水意識影響而產生的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形式,稱“影壁”或“屏風牆”。 更多→ 照壁

[照壁]英文翻譯

Zhao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