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檐是什麼意思,飛檐的解釋,飛檐的反義詞近義詞,飛檐的意思,飛檐的英文翻譯

飛檐   [fēi yán]

[飛檐]基本解釋

1.亦作“飛簷”。我國傳統建築檐部形式之一。屋檐上翹,若飛舉之勢。常用於亭、台、樓、閣、廟宇、宮殿等建築上。
2.見“飛檐”。

[飛檐]詳細解釋

  1. 亦作“ 飛簷 ”。我國傳統建築檐部形式之一。屋檐上翹,若飛舉之勢。常用於亭、台、樓、閣、廟宇、宮殿等建築上。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香亭三間五座,三面飛簷,上舖各色琉璃竹瓦,龍溝鳳滴。” 秦牧 《社稷壇抒情》:“這壇後的宮殿是華麗的,飛檐、斗拱、琉璃瓦、白石階……真是金碧輝煌!”

  2. 見“ 飛檐 ”。

[飛檐]百科解釋

飛檐是漢族傳統建築檐部形式,多指屋檐特別是屋角的檐部向上翹起,若飛舉之勢,常用在亭、台、樓、閣、宮殿、廟宇等建築的屋頂轉角處,四角翹伸,形如飛鳥展翅,輕盈活潑,所以也常被稱為飛檐翹角。飛檐為漢族建築民族風格的重要表現之一,通過檐部上的這種特殊處理和創造,不但擴大了採光面、有利於排泄雨水,而且增添了建築物向上的動感,仿佛是一種氣將屋檐向上托舉,建築群中層層疊疊的飛檐更是營造出壯觀的氣勢和中國古建築特有的飛動輕快的韻味。 更多→ 飛檐

[飛檐]英文翻譯

Corn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