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拱是什麼意思,斗拱的解釋,斗拱的反義詞近義詞,斗拱的意思,斗拱的英文翻譯

斗拱   [dòu gǒng]

[斗拱]基本解釋

[dougong a system of brackets in chinese building;wooden square blocks inserted between the top of a column and a crossbeam] 中國建築特有的一種結構。在立柱和橫樑交接處,從柱頂上加的一層層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結構叫拱,拱與拱之間墊的方形木塊叫斗。合稱斗拱

[斗拱]詳細解釋

  1. 亦作“ 斗栱 ”。斗與拱,均為我國木結構建築中的支承構件,在立柱和橫樑交接處。從柱頂探出的弓形肘木叫拱,拱與拱之間的方形墊木叫斗。斗拱承重結構,可使屋檐較大程度外伸,形式優美,為我國傳統建築造型的一個主要特徵。

    《禮記·禮器》“山節藻梲” 唐 孔穎達 疏:“山節,謂刻柱頭為斗拱,形如山也。”《明史·輿服志四》:“庶民廬舍, 洪武 二十六年定製,不過三間,五架,不許用斗栱,飾彩色。”

  2. 亦作“鬭拱”。亦作“鬭栱”。即斗拱。

    唐 元稹 《連昌宮詞》:“虵出燕窠盤鬭拱,菌生香案正當衙。” 唐 盧綸 《蕭常侍癭柏亭歌》:“攢甍鬭栱無斤跡,根癭聯懸同素壁。”參見“ 斗拱 ”。

[斗拱]百科解釋

中國建築特有的一種結構。在立柱和橫樑交接處,從柱頂上加的一層層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結構叫拱,拱與拱之間墊的方形木塊叫斗。合稱斗拱 更多→ 斗拱

[斗拱]英文翻譯

Bra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