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是什麼意思,天井的解釋,天井的反義詞近義詞,天井的意思,天井的英文翻譯

天井   [tiān jǐng]

[天井]基本解釋

1.礦井中為連線某一工作地區和高一層另一工作地區而開鑿的垂直或傾斜井或通道
2.宅院中房子和房子或房子和圍牆所圍成的露天空地;院落
3.某些地區的舊式房屋為了採光而在房頂上開的洞

[天井]詳細解釋

  1. 古代軍事上稱四周為山,中間低洼的地形。

  2. 即承塵,藻井。屋頂梁棟間架木板為方形如井者。

    唐 溫庭筠 《長安寺》詩:“寶題斜翡翠,天井倒芙蓉。”

  3. 星名。即井宿。

    晉 陸機 《輓歌》之一:“側聽陰溝涌,臥觀天井懸。” 北周 庾信 《周大將軍司馬裔神道碑》:“降帝子之重,鎮天井之星。”

  4. 古代一種軍事工事。守城者自上而下穿透敵地道為井,稱天井。

    《衛公兵法》卷下:“天井:敵攻城為地道來返。自於地道上直下,穿井以邀之,積薪安井中,加火薰之,敵人自焦灼。”

  5. 院子;宅院中房子和房子或房子和圍牆所圍成的露天空地。

    《水滸傳》第一○一回:“一日在家閒坐,此時已是五月下旬,天氣炎熱, 王慶 掇條板凳,放在天井中乘涼。” 巴金 《家》二:“一個大天井裡鋪滿了雪。”

[天井]百科解釋

天井是對宅院中房與房之間或房與圍牆之間所圍成的露天空地的稱謂。四面有房屋、三面有房屋另一面有圍牆或兩面有房屋另兩面有圍牆時中間的空地。 南方房屋結構中的組成部份,一般為單進或多進房屋中前後正間中,兩邊為廂房包圍,寬與正間同,進深與廂房等長,地面用青磚嵌鋪的空地,因面積較小,光線為高屋圍堵顯得較暗,狀如深井,故名。不同於院子。 更多→ 天井

[天井]英文翻譯

Courtyard

[天井]近義詞

[天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