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牆是什麼意思,山牆的解釋,山牆的反義詞近義詞,山牆的意思,山牆的英文翻譯

山牆   [shān qiáng]

[山牆]基本解釋

支承人字形屋頂兩頭的牆

[山牆]詳細解釋

  1. 亦作“ 山廧 ”。古代宮廟中繪有山和雲的牆壁。

    《逸周書·作雒》:“乃位五宮:大廟、宗宮、考宮、路寢、明堂……內階、玄階、堤唐、山廧。” 孔晁 註:“山廧,謂廧畫山雲。” 宋 陸佃 《廟制議》:“《周書》曰‘太廟山牆’,注謂‘牆畫山雲’。”

  2. 陡立如牆的山。

    唐 杜牧 《題武關》詩:“山牆谷塹依然在,弱吐強吞盡已空。” 明 高啟 《梅花》詩:“行人水驛春全早,啼鳥山牆晚半稀。”

  3. 人字形屋頂的房屋兩側的牆壁。

    清 查慎行 《長清山行》:“磵道衝沙聚,山牆迭石成。” 李準 《李雙雙小傳》一:“ 喜旺 說著就去一把撕掉山牆上 雙雙 寫的那張大字報。”

[山牆]百科解釋

山牆一般稱為外橫牆,是指沿建築物短軸方向布置的牆叫橫牆,建築物兩端的橫向外牆一般稱為山牆。古代建築一般都有山牆,它的作用主要是與鄰居的住宅隔開和防火。諺語說“山牆扒門必定傷人”,這是因為中國傳統硬山式住宅的主梁搭在山牆上的,而山牆常是承重牆,如果在牆上開門會使牆的承重能力下降,主梁有跌落的危險。 更多→ 山牆

[山牆]英文翻譯

G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