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卺是什麼意思,合卺的解釋,合卺的反義詞近義詞,合卺的意思,合卺的英文翻譯

合卺   [hé jǐn]

[合卺]基本解釋

舊時結婚男女同杯飲酒之禮,後泛指結婚

[合卺]詳細解釋

  1. 古代婚禮中的一種儀式。剖一瓠為兩瓢,新婚夫婦各執一瓢,斟酒以飲。後多以“合卺”代指成婚。

    《禮記·昏義》:“婦至,壻揖婦以入,共牢而食,合卺而酳。” 孔穎達 疏:“卺,謂半瓢,以一瓠分為兩瓢,謂之卺。壻之與婦,各執一片以酳,故云‘合卺而酳’。”《陳書·袁敬傳》:“蓋以王姬之重,庶姓之輕,若不加其等級,寧可合卺而酳,所以假駙馬之位,乃崇於皇女也。”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八:“頃歲兒女合卺之夕,壻登高座,賦詩催妝為常禮。”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青梅》:“母笑慰之,因謀涓吉合卺。” 柳亞子 《平山蓀荃招飲為結婚六周年紀念》詩之二:“記取 渝州 合卺時,紅軍佳節是佳期。”

[合卺]百科解釋

合卺,一種古老的漢族民俗,結婚禮儀的一部分,指新郎、新娘在結婚當天的新房內共飲交杯酒(合歡酒)。 更多→ 合卺

[合卺]英文翻譯

He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