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閣是什麼意思,出閣的解釋,出閣的反義詞近義詞,出閣的意思,出閣的英文翻譯

出閣   [chū gé]

[出閣]基本解釋

古時指公主出嫁,後泛指女子出嫁

[出閣]詳細解釋

  1. 亦作“ 出閤 ”。

    1.皇子出就封國。《南齊書·江謐傳》:“諸皇子出閤用文武主帥,皆以委 謐 。”《宋史·職官志二》:“ 太平興國 八年,諸王出閣, 楚王 府置諮議參軍二員,翊善一員。” 清 侯方域 《南省試策三》:“往者太子出閣,則為之廣置講讀之官,使之前有師,後有傅,左有弼,右有輔。”

  2. 指內閣官員出任外職。

    《梁書·江蒨傳》:“初, 王泰 出閣, 高祖 謂 勉 云:‘ 江蒨 資歷,應居選部。’”

  3. 公主出嫁。

    唐 元稹 《七女封公主制》:“雖穠華可尚,出閤未期,而湯沐先施,分封有據。”

  4. 泛指女子出嫁。

    《紅樓夢》第一○八回:“ 寳玉 心裡想道:‘我只説 史妹妹 出了閣,必換了一個人了。’”《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回:“男大須婚,女大須嫁。人家養了姑娘,早晚總得出閣的;出閣就成了人家的人。” 茅盾 《微波》:“大女兒還要出閣,要花錢。”

[出閣]百科解釋

出閣,漢族民間對女子出嫁、成婚的一個稱謂。把在古代閣即閨房,未出嫁的女子都是住在閣樓上的,古代三從四德,女子要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並要求不準與外界的男子見面,所以把出嫁的女子稱為“出閣”,相反未出閣就是未出嫁。 更多→ 出閣

[出閣]英文翻譯

(of a woman)get married; m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