伉儷是什麼意思,伉儷的解釋,伉儷的反義詞近義詞,伉儷的意思,伉儷的英文翻譯

伉儷   [kàng lì]

[伉儷]基本解釋

[married couple] 夫妻已不能庇其伉儷而亡之。--《左傳.成公十一年》

[伉儷]詳細解釋

  1. 妻子,配偶。

    《左傳·昭公二年》:“ 晉少姜 卒。公如 晉 ,及 河 , 晉侯 使 士文伯 來辭曰:‘非伉儷也,請君無辱。’” 孔穎達 疏:“言 少姜 是妾,非敵身對耦之人也。”《國語·周語中》:“今 陳侯 不念胤續之常,棄其伉儷妃嬪,而帥其卿佐以淫於 夏氏 。” 韋昭 註:“伉,對也。儷,偶也。”《文選·左思<詠史>詩之七》:“ 買臣 因采樵,伉儷不安宅。” 張銑 註:“伉儷,謂妻也。”《新五代史·雜傳·楊崇本》:“大丈夫不能庇其伉儷,我已為 朱公 婦矣,無面視君,有刀繩而已!” 清 方文 《彰法山經橋公故居》詩:“二女才華誠絶人,何處能尋此伉儷。”

  2. 謂女子嫁人為妻。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方正》:“ 王爽 與 司馬太傅 飲酒,太傅醉,呼 王 為小子。 王 曰:‘亡祖長史,與 簡文皇帝 為布衣之交,亡姑亡姊,伉儷二宮,何小子之有!’” 劉孝標 注引《中興書》:“ 王濛 女,諱 穆之 ,為 哀帝 皇后; 王藴女 ,諱 法惠 ,為 孝武 皇后。”《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十九年》:“羣臣謂 宣太后 應配食 元帝 ,太子前率 徐邈 曰:‘ 宣太后 平素之時,不伉儷於先帝,至於子孫,豈可為祖考立配!’”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章佖》:“婢曰:‘兒家小娘子葳蕤之質,年十六,孤處無依,欲求人家蘭玉而伉儷之。’”

  3. 謂夫婦。

    《晉書·孫楚傳》:“初, 楚 除婦服,作詩以示 濟 ( 王濟 ), 濟 曰:‘未知文生於情,情生於文,覽之悽然,增伉儷之重。’”《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那漢道:‘足下休疑,我已別娶渾家,舊日伉儷之盟,不必再題。’” 郭沫若 《蘇聯紀行·八月十一日》:“女往依附,經種種曲折,結果與鋼琴家結為伉儷。”

  4. 謂結成夫婦。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香雲》:“女曰:‘結褵約在幾時?’ 杜 曰:‘罪不可逭者正在此,蓋伉儷已匝月矣。’”

[伉儷]百科解釋

伉儷指的是夫妻。古漢語和書信把自己和配偶謙稱為“夫婦”。伉儷則是對別的夫妻的稱呼。把對方及其配偶尊稱為“賢伉儷”。 更多→ 伉儷

[伉儷]英文翻譯

married couple

[伉儷]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