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是什麼意思,夫婦的解釋,夫婦的反義詞近義詞,夫婦的意思,夫婦的英文翻譯

夫婦   [fū fù]

[夫婦]基本解釋

1.夫妻。
2.猶言匹夫匹婦,指平民男女。

[夫婦]詳細解釋

  1. 夫妻。

    《易·序卦》:“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孟子·滕文公上》:“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敘,朋友有信。”《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匡超人 紗帽圓領,金帶皂靴,先拜了給諫公夫婦;一派細樂,引進洞房。”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陳白露 (按電鈴)你們夫婦兩人感情真好,這一會兒都離不開。”

  2. 猶言匹夫匹婦,指平民男女。

    《管子·宙合》:“分敬而無妒則夫婦和勉矣。” 郭沫若 等集校:“此二句獨言‘夫婦’,蓋謂舉國百姓之男女也。君臣相得,故天下之男女亦和諧而共勉。”《管子·君臣下》:“有道之國發號出令,而夫婦盡歸親於上矣。”《禮記·中庸》:“君子之道費而隱,夫婦之愚,可以與知焉。及其至也,雖聖人亦有所不知焉。” 鄭玄 註:“言匹夫匹婦愚耳,亦可以其與有所知,可以其能有所行者,以其知行之極也。” 唐 劉駕 《唐樂府》序:“獲見明天子以德歸 河 湟 地,臣得與天下夫婦復為太平人。”

[夫婦]百科解釋

夫婦,指夫婦;男女二人結成的合法婚姻關係。也作"夫妻"。達到國家法定年齡領取結婚證的男女雙方叫“夫妻”。 更多→ 夫婦

[夫婦]英文翻譯

couple

[夫婦]相關搜尋